联系电话:010-57492360
快捷导航

超详细!看完学会韩语入门,五分钟精通韩语知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6-24 12:38: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韩语是一种入门难,提高易的语言,所以如何入门就成了一个决定韩语水平的大问题。很多想学习韩语的小伙伴通常会有这样的疑问:我想学韩语可是不知道怎么开始,该怎么自学呢?同样作为一个零基础韩语小白,韩语怎么学才能快速入门呢?
要想入门,就是要掌握它的字母发音和书写。韩语在语言形态上属于粘着语,它的句子结构是主+宾+谓,这和我们汉语不一样,举例来说我们说“我去学校”,韩语就说“我学校去”,如果你有学习日语的基础的话,韩语的语法就是很好理解的。
2.韩语发音和音变
接下来我们来了解一下韩语最难的部分,也是最最重要的部分,发音和音变。
韩语属于中亚阿尔泰语系,共有40个字母,其中元音有21个,辅音有19个。其中元音可以单独使用,辅音就一定要跟元音组合才能用。辅音既能放在元音前面,也能放在元音后面做韵尾,而且辅音在元音之前和元音之后的发音是不同的,另外音节连在一起的时候可能会有音变
元音
韩语的21个元音包括:
基本元音:     复合元音:              
其中某些音之间的差别在初学者听来区别不大,这样的情况,先通过单词死记硬背好了,记住某个词是哪个元音,时间长了,自然而然地就能总结出规律来了。
辅音
韩语的19个辅音包括:
基本辅音: 紧辅音:
很多人在初学韩语的时候,总会把紧音发得很响,但其实,紧音的重点并不是声音大,而是气流受阻。我们看韩剧听韩语的时候,会觉得韩国人说话有时候一顿一顿的,很堵的感觉,就是因为紧音的存在。
收音
收音就是辅音做韵尾的情况。韩语的收音有27个书写形式:
单收音:                双收音:         
虽然写起来很复杂,但实际发音只有7种:
音标对应收音:      音标对应收音:    音标对应收音:        音标对应收音:      音标对应收音:   音标对应收音:      音标对应收音:
辅音还是那些辅音,所以写法都是一样的,差别在于位置和读音,辅音位置在左方,收音则在下方。
134302oq98mxu48peiwz89.jpg



很多初学韩语的筒子学到音变就放弃了,因为觉得太麻烦记不住。其实所有语言都有个共性的规律:一旦有音变存在,要么是为了表意清晰,要么是为了说话省力。比如汉语里,两个第三声(上声)的字连在一起,前面一个就会变二声(阳平),像 “好好学习”的“好好”。韩语也是一样,所以,记不住的音变就怎么省事怎么发,当然更主要还是要多听多练啦。
规律性的内容有这么几条:
1)连音现象
前面有韵尾而后面是元音时,韵尾作为后面音节的辅音。也就是之前说到的,辅音韵尾不是只做口型,而是实际发音的情况。
2)紧音化现象 a. 韵尾 (    )以及韵尾(   )与辅音    相连时,辅音变为紧音     b. 动词形容词词干最后一个音节的韵尾() ()   与辅音     相连时,辅音变为紧音    c. 汉字词中的韵尾 与辅音    相连时,辅音变为紧音   
3)同化现象
韵尾(   ); (    ); (   ) 在与辅音  相连时,韵尾本身变为  
4)送气化现象 1. 韵尾与辅音  相连时,辅音变为送气音    2. 韵尾( ) (   ) ( ) 与辅音相连时,辅音变为送气音   
5)脱落现象 a. 韵尾与元音相连时,韵尾脱落 b. 韵尾 与辅音相连时, 辅音脱落,韵尾直接连为下一个音的辅音。
也就是说,我们学会了元音、辅音、韵尾和读法和音变规律之后,韩语的发音就可以告一段落了。其他如果看到有单词跟“常识”不符合的,再特殊记忆就可以了。
专业的学生大致花一个月的时间可以掌握全部的语音,大家平时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来安排学习时间。韩语的发音特别是收音比较难,不过这一点对南方(浙,闽,赣,粤)的朋友来说,有可能是很容易的,因为韩语的韵尾和古汉语的入声有很大的关联性,这些地方的方言还保留了入声。韩语的语音阶段你要达到的要求就是学完所有的字母后,你能看到陌生的韩语单词也能读出它的发音,还会书写。
总而言之,韩语发音看似复杂,只要仔细梳理,勤于练习,并不是那么难以掌握。而且,学完这些,就算不懂什么意思,读台词学韩语歌就完全没问题了。
3.深入学习
下一步就是要涉及到单词的记忆,韩语由于有70%左右的词是汉字词,和我们中文有关,在记单词时最好明白一点,韩语的同一个音有可能对应到很多不同的汉字。剩下的单词就是外来语(以英语为主)和固有词,在固有词的记忆上要花些功夫,学外语其实没有捷径,只有你多说,多听,多写才能学好。
下面就是要进入课文的学习了,这时你要面对韩语语法了。所以选一本适合自己的入门教材很重要。这里为大家推荐的都是韩国原版引进的教材,并且是韩国语学堂使用的教材。
推荐一 新《延世韩国语》


134302crrkvv5a559z4gzs.jpg



这本新《延世韩国语》是之前旧版的升级版哦,顾名思义也是延世大学编写的,在韩国很多大学的语学堂也作为教材使用,去年这套教材被编译成中文版本引进到中国。新教材在内容比老版教材更丰富活泼,也延续了延世语学堂韩语的教学风格——对语法讲解很详细。这套教材还是稍微有点难度的,但是很适合准备TOPIK考级的同学哦!
推荐二《首尔大韩国语》


134303o66grlg6qxg6afaw.jpg



由首尔大学编写的《首尔大学韩国语》是经久不衰的经典教材之一,这套教材共分为4册,第1、2册是初级,3、4册是中级,教材色系为黑白,虽然没有其他韩国教材的画风那么可爱活泼,但是非常实用,这套教材也是韩国大学语学堂的主流教材之一,教材内容无论是对话还是语法都由浅入深,非常适合自学的小伙伴哦。
推荐三《韩国语基础教程》


134303nkbd2i211fvp17vk.jpg



国内的很多小伙伴好像都知道这套西江大学编写的《韩国语基础教程》,这套教程不仅在韩国很多大学语学堂作为教材使用,也是国内很多韩语培训机构选用的教材,这套教材比较偏重口语的运用,对语法的讲解算得上是中规中矩,想锻炼韩语口语的小伙伴也可以选用这套教材。
推荐四《新标准韩国语》


134303u070jk07czbc6djb.jpg



这套《新标准韩国语》是庆熙大学编写的,在国内的人气也是相当旺啊,初级简单实用并且偏重会话语法部分比较少,所以这套教材要推荐给想自学韩语口语、训练听力的韩语初学者。
另外,学习外语很关键的是听力和口语,平时在听广播、看韩剧韩综的时候可以把听到的内容写下来,不要听了就认为自己听懂了,一个个字记下来的话,会对听力甚至口语都有所帮助的哦!最后祝大家在韩语学习道路上越走越远
再给大家总结几个点,不用谢我啦~
一. 入门第一步——掌握韩语四十音
如图,上两行是辅音,共19个
下两行是元音,共21个
别看这四十个谚文符号有如天书,倒也不难记忆


134303x25ns8151ns2s2y6.jpg



和日语相比,韩语入门最大的难点其实在于发音
(因此,大家务必多找点韩语教学视频、韩国影视剧、KPOP来听一听,找准读音)
日语在使用人口排行前二十的主流语言中,发音是最简单的,没有之一
因为它仅有仅有23个音素,其中元音只有5个,a i u e o,
(须知英语的元音数就已经达到20了...),日语中用到的发音,只有100左右
汉语普通话有23个声母,39个韵母,所能组合出的可读音节,只有400多
韩语有辅音19个,元音21个,收音7个,理论上的发音数,可以达到19218=3192个
有没有被吓到了?哈,实际上日常用到的发音,并没有这么多,所以无须多虑,先把40个最基础的谚文记下来就好
一般来说,死记硬背需要7-10天,使用巧记法大概能缩短到一两天
所以下面把入门课分为几个课时,大家按照自己的情况赶进度
对了,先准备笔记吧...用txt文档之类的也行
在开始之前,先推荐大家百度一下【搜狗韩语输入法配置文件phrases.ini下载】
给自己的搜狗输入法或者qq输入法安装上
不知道怎么安装的,搜索【怎么用搜狗输入法打韩文】,有教程
简单导入之后,就可以用罗马拼音输入文字了


134303ggz43nn3ndnepy33.jpg



————
傻瓜从自己的经验中学习,智者从历史的经验中学习
想要轻松零基础入门,参考别人的巧学妙法是必不可少的
外国网友Ryan Estrada的韩语教程Learn to Read Korean in 15 Minutes,应该有不少知友都看过了吧


134303cbbksfv1rmz4zm7m.jpg



个人在他的基础之上,整理了一下脉络
——————
【1.】
先学最简单的10个辅音
,写法就是一个圈,放在字首的时候不发音
联系记忆英单词nothing,啥音都没有
,罗马拼音记作 b
形状类似水桶,联系记忆英单词 bucket即可
,罗马音 d
形状类似一扇打开的门,联系记忆单词 door
,罗马音 g
形状类似一把枪,联系记忆单词 gun
,罗马音 l
还记得“污力韬韬”吗?
韩语的“我们”,写作,罗马音wuli
形状类似液晶数字的2,你就记作“两”的声母好了(liang)
,罗马音 m
形状类似一张展开的地图,联系记忆单词 map
,罗马音 n
形状像个大鼻子,联系记忆单词 nose
,罗马音 p
形状很像罗马数字的二(Ⅱ),联系记忆单词part two
,罗马音 s
形状像一座山,联系记忆汉字“山”(shan)即可
也可以联系记忆英单词 summit(顶部)
,罗马音 j
形状就像一个箭头顶着一条线,巧记法:已经到了极(ji)限了
例词:
/ a.jeo.ssi / 大叔(韩剧中经常听到的“阿加西~”)
这10个很容易记吧?
多复习几遍,稍后继续。
————
【2.】
先不着急学下面的,轻松一下,大家听首韩国流行歌吧
网易云音乐 CNBLUE 《孤独的人》
这首歌应该不少人都挺熟悉,大街上经常听到有商场在用大喇叭播放
维多利亚,维多利亚,嗒哩滴哩哒啦嘟~
这首歌的第三句:
  
罗马音:pwa.bwa na.leul pwa.bwa
翻译:看看 看看我
听一遍就知道了,这个词虽然两个字都一样,但前面的读作pwa
......
说点注意事项
、、、这四个辅音,如果是放在词首,读法会清音化:
b变p
例词: pu.bu 夫妇
但是打字的时候还是要输入bubu...
g变k
例词: ka.gu 家具
d变t
例词: tu.bu 豆腐
j变ch
例词: cha.ga 自家

————【3.】
接着学下面的4个辅音
,罗马音 ch
写法就是多了一小横
发音近似英单词charge、change、China...等的开头
,罗马音 k
写法就是多了一横,发音也就是浊音变清音(g变k)
,罗马音 t
写法就是多了一横,发音也就是浊音变清音(d变t)
,罗马音h
写法就是上面多写两横
字形有点类似“合”(he),可以联系记忆
多看几遍,加深印象
至此,14个基本辅音已经大致学完
————
【4.】
最后五个复合辅音
   
大家一看字形就应该知道了,这五个辅音的读法,也就是    的加重、用力的读法
bb ( 罢)
dd ( 大)
gg ( 尬)
ss ( 萨)
jj ( 驾)
举个例子
中国人最熟悉的韩国单词,大概就是“欧巴”(葛格)了
它的写法是,读音更近似汉语中的“呕罢”
这五个辅音,都有一种爆破的感觉,听韩语发音教程的时候可以感受一下
好了,19个辅音已全部学完
————
【5.】
开始学习元音,共21个
元音如果单独成字,需要加上辅音(不发音)






韩剧《屋塔房王世子》第三集,第25分钟左右,女主角有教王世子等四人如何发音
其中读到十个基础元音:
a、ya、eo、yeo、o、yo、u、yu、eu、i
大家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屋塔房王世子 韩语版
先接触最基础的两个
&
,罗马音eu
其读音与资(zi)、次(ci)、思(si)的韵母音很接近
个人感觉这个音很像思索沉吟时发出的“呃.......”
写法就是一横,很像深思时微抿的嘴
,罗马音i
很好记,写法和数字1差不多,读音也很接近
也可以联系记忆英单词 tree(树)
【6.】
记住了头两个,那么就可以以此为基础,学习下面4个元音
  
罗马音a
一个小横,从左向右,绕过了一棵树
那么它就到了树的后面,联系记忆英单词after ,【音标[ɑ:ft(r)]】
的发音跟汉语“啊”也很近似
罗马音eo
小横在一棵树的前方,联系记忆up front,其发音有点接近国际音标[]
这个音在汉语中也没有对应,所以又是个发音难点
提供一个方法,嘴张到拼音o的口型,从喉咙里发出拼音e的声音,这样听起来就比较接近的发音了
罗马音o
一小竖,跨过了一条小溪
联系记忆英单词 over,发音近似国际音标[]
罗马音u
形状就像个树根,联系记忆英单词 root,发音接近国际音标[u:]
【7.】
记住了上面四个的写法和读音,就能轻松记住下面四个
   
罗马音ya
写法是多了一横
罗马音yeo
写法是多了一横
罗马音yo
写法是多了一竖
其发音相对来说 比较接近汉语中的“又”
罗马音yu
写法是多了一竖
其发音比较接近英单词you
至此,10个基本元音已全部学完
【8.】
接下来学习复合元音,共11个
先记住下面这6个
罗马音ae
其读音比较接近国际音标[] (单词apple开头的元音),但是嘴形相比较小
写法也很容易记,你就记住它的体形和[]一样,往上下四个方向有凸起 即可
罗马音e
写法和类似都是两竖一横,发音近似汉语拼音ei、日语假名え
嘴形比略小
罗马音yae
写法是多了一横
罗马音ye
写法是多了一横
罗马音wae
写法是的左边加个
罗马音we
写法是的左边加个
不用死记左边是什么,只要记住、的左边有元音的话,那发音肯定是w开头
【9.】
最后五个元音
罗马音wa
写法是左边加个
罗马音wo
写法是左边加个
不用死记左边是什么,只要记住、的左边有元音的话,那发音肯定是w开头
,罗马音oe
左边一个,右边一个,但实际读音却不像o加上i,倒是更近似汉语拼音wei,以及日语假名ウェ
这个音介于和之间
大家把这首歌多听几遍好了,网易云音乐 CNBLUE 《孤独的人》
韩语单词【孤独】,,开头就是元音
字形巧记法就是把左边的看做字母w,右面的看做i,联系记忆汉语拼音wei
,罗马音wi
发音很接近汉语拼音的 ü(迂),就这么读好了
发音巧记法,的右边是【 / i】,左边是【 / u】
汉语拼音i和u的后面就是 ü,衣乌迂~
,罗马音ui
发音就是  和 这两个元音的连读,稍稍有点近似汉语拼音的ui
【10.】
好了,韩语基础四十音,总算都学完了
多用输入法练习几遍,加深印象
试试看,能不能看到一个谚文字母,就能用输入法把它打出来?能做到就算过
学会地道发音的重点还是多听,所以不要光看上面的讲解
最后做一点补充工作:
辅音和元音各一个,可以组合成文字
但是在韩文中,辅音加元音,后面再加辅音,也可以组成一个文字


134303lyq428l6yzliz14m.jpg



如图,辅音加元音,后面加个,就可以组合出文字(kim,金,韩国最常见的姓氏)
这文字后面的辅音又称作收音,即收尾的发音
一个收音由一到两个辅音组成,名义上共有27种


134303lpu6bpvqivpjyvgv.jpg



有点晕?没关系,大多的复杂收音都可以看做同一种读法(见上图的整理)
在实际的发音中,只有7种,掌握它们的读音就好
————
7个最基础的收音
,放在开头不发音,放在结尾则变成 后鼻音 ng


134303ml2gd2w2fg1jcgwg.jpg



之前已经联系记忆了英单词nothing,正好有个后鼻音结尾
——
k,几乎不发音


134303i1d1d0ds7z0tupr6.jpg



注意图中箭头,完全阻塞气流
和英语中的结尾的k类似,但是仅仅是有这个意识,不用发出k的音就好
有个很不错的例子,就像大骂一声
fuck!
但是后面立刻收住了的那种感觉
fuc...!
这个音也很像日语中か行假名前面的促音,如サカー
例词: /han guk / 韩国
——
t


134303qkmqrzsiwvdk6k1r.jpg



同上,有意识地要发出t的音,但实际上并不用发出声音
舌尖顶住上牙龈即可
就像大吼一声
cut!
但是后面立刻收住了的那种感觉
cu...!
这个音也很像日语中た行假名前面的促音,如またく
——
n,就是鼻音,没啥好说的


134304ue22ovxoqggfnwke.jpg



——
l ,有点类似翘舌音,卷下舌头就好


134304bcjg3ngizwgi8uwc.jpg



例词:
伟大的金正日将军!
/ kim.jeong.il /英文写法 Kim Jong-il
金囧日偷鸡!
——
m


134304s9e65ovcqjq961o8.jpg



例词:
伟大的金正恩将军!
/ kim.jeong.eun /英文写法 Kim Jong-un
——
p


134304u3jcvbbva8cb2ww9.jpg



一抿嘴就行
和前面的、类似,有意识地要发出p的音,但实际上并不用发出声音
这个音也很像日语中ぱ行假名前面的促音,如 マ
——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大家再听下这首歌吧(泥垢了...)
网易云音乐 CNBLUE 《孤独的人》
韩语单词【孤独】,,罗马拼音oe.tol.i
照理来说应该读成“喂脱尔衣”,但实际上听起来更像是“维多利”,这是咋回事?
这就是韩语特殊发音规则,连音化
两个文字,前面收音结尾,后面元音开头
这时,就把前面文字的最后一个音,变成后面文字开头的辅音
所以,oe.tol.i 就变成了http://oe.to.li
如韩国人这个单词:
听起来就更像是 han.gu.gin
————
除了连音化,还有其他好几种特殊读音规则,超级复杂...
但实际上韩国人并不会严格遵守这些特殊读音规则,说到底只是为了发音便利流畅而已
正如这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这些的路...
所以大家不用刻意去记,对于初学者来说,重点还是看得懂,而非读得好
————
韩语入门的文字、发音课程到此结束,对你有帮助的话,点个赞哟。
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学习方法,但是都是要自己去摸索的
可以参考别人的学习方法,找出适合自己的方法
关注小编~ 私信“韩语资料”获取更多韩语学习方法以及免费资料课程~
134304mjytj6v2j4r637ny.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精彩户外推荐

泉州·青庐别墅 | HOOP建筑设计

2020-05-06 建筑设计

欧洲旅游最受欢迎10国出炉,各个美到极致

2020-05-08 国外旅游

托福可申请英国院校语言课啦!留学利好消息

2020-05-18 托福

学习德语过于简单的6个原因

2020-05-08 小语种

奖学金不是白给的:留学生在美国大学当助教

2020-05-07 留学生活

那些惊艳的建筑设计

2020-05-06 建筑设计

英国建筑设计鬼才Heatherwick将南非一废旧

2020-05-12 建筑设计

安藤忠雄 | 世界建筑之光

2020-05-12 建筑设计
Copyright   ©2015-2016  UU艺术留学  Powered by©UU频道留学网  技术支持:艺术生留学机构     ( 京ICP备16022350号 )